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Google 終於出自家瀏覽器 Chrome了


網路搜尋龍頭Google幾乎包含所有了網路服務(如gmail網路相簿youtube線上文書軟體),就只差還沒介入使用者和網路的介面網路瀏覽器,所以網路一直有傳言說Google未來會出自家瀏覽器,我以為也只是網路謠言罷了,因為 Google 一直默默支持 MozillaFirefox作為自由軟體對抗邪惡帝國Micro$oft 瀏覽器的一道防線,應該也不會撈過界跟自己人對打。

然而,
令人驚訝的是,正當Google即將要過創立十周年的生日(2008/9/7)之前,官方9/2立即發布新瀏覽器Chrome的消息,隔天就提供搶鮮版給人下載

,而Mozilla 社群對於Google 瀏覽器,則很有風度地表示樂觀其成。






至於,新瀏覽器的名字─
Chrome,想必都會很好奇是甚麼意思?

查了一下字典,就化學術語而言,是
(Cr)金屬,有念過化學的人對這個名詞應該都不會很陌生才對,第二個意思應該比較貼近Google命名的本義,是色彩繽紛的(Adj.),我猜之所以會用chrome來命名Google瀏覽器,使得網路世界更加多采多姿~

不管用哪個譯名稱呼,直翻好像都怪怪的(Google
瀏覽器? Google 色彩繽紛瀏覽器?),那就暫且稱它Google瀏覽器好了。

伴隨著
Google瀏覽器的推出官網也附上了開發小組原始構想和設計理念的影片漫畫




這張圖誠實地很靠杯XD
(圖片來源: TechCrunch)





我第一時間就下載來玩看看了,
個人使用心得如下:
  • 介面依舊研襲了Google簡單容易上手的風格。
  • 因為使用了Javascript Virtual Machine V8的技術,使得網頁瀏覽的流暢度比起 IE 7.0Firefox來說真的快了很多
  • 網址欄不只是能夠輸入網址,也能當成Google搜尋框,並配合Google 搜尋建議,用起來真的很方便。
  • 獨立式的分頁瀏覽不會因為其他分頁當掉仍然能正常運作
  • 無痕式瀏覽視窗在關掉後並不會留下任何瀏覽紀錄,如:個人帳號密碼和私密資料,非常適合在學校、網咖等公共場合的電腦使用。
  • 應用程式捷徑可以直接載入網路服務特定網頁無須開啟瀏覽器就可以使用,就像用滑鼠點一下桌面上的程式,這麼地容易。
我個人認為這是Google瀏覽器功能中最創新,也是最高招的部份,不但連結了自家的搜尋引擎,也成功整合了Google旗下所有的網路服務,把網路層次升級成OS桌面的戰略層次。

當然,目前Google瀏覽器只是測試版本,功能還沒有到非常完善的地步,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 功能陽春就算了,少了額外套件(Adds-on)的支援,也就是說瀏覽器功能擴充的廣度不夠,連firefox的套件也不能用,雖然基本用的架構是一樣的,但完全是不同的系統。
  • 獨立分頁帶來的缺點是相當耗費系統記憶體,去看Google瀏覽器開發人員選項工作管理員統計資料就知道了。(也可以看其他瀏覽器的狀況)
  • 不支援某些IE-only網站,至少firefox還有IE-tab套件支援。
  • 程式穩定度不夠很容易當機
結論

Google瀏覽器上市才四天就搶下了1%瀏覽器的市占率,而且還只是測試版而已,後續的潛力真的不容小覷!當然,微軟也不是省油的燈,最近也推出了IE 8的Beta 2,大概在今年第四季推出IE 8正式版,此外,還有FirefoxSafari也來勢洶洶,也搶著爭食瀏覽器市占率的這塊大餅,看來瀏覽器的戰爭真的有得打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Google Anylytics*/ /*Google Anylytics*/